吳紅民
  在公務員考試領域,素有“失行測者失公考,得申論者得天下”票貼之說,足見申論的重要性;在申論領域,又素有“得寫作者得申論”之說,又可見寫作之成敗,關乎申論之成敗。而申論寫作要想取得高分,就要抓好5個關鍵。
  一、抓觀點,立褐藻醣膠場堅定不跑偏
  1.基本要求
  觀點是文章的靈魂,是考生對於社會票貼問題的立場和態度的集中體現,也是文章分數高低的決定性因素。在考試中,要做到觀點“明確”、“正確”。
  “明確”是指觀點應置於最顯要、最突出、最重要的位置。總論點應體現在標題中,便於考官快速把握系統傢俱文章的核心觀點;而分論點最好出現在其所在段落的首句位置,形成“段旨句”便於閱卷人快速把握文章的邏輯脈絡。
  “正確”是指觀點要符合黨中央、國務院的政策精神。作為選拔公務員的考試科目,申論寫作體現出強烈的政策導向性,要求考生站在黨和政府的立場,理性地看待社會問題。這種政策精神,也往往包含在票貼題乾和材料中。考生要吃透這些精神,據此來提煉自己的論點。
  2.常犯錯誤
  由於對黨中央、國務院重要理論政策的學習和理解不到位,對給定資料主旨的把握不到位,不少考生掉進了“觀點錯誤”的陷阱。
  舉例:2009年國考,給定資料談到了我國糧食安全形勢嚴峻,要求考生結合對給定資料的思考,寫一篇文章。
  如果考生寫道:“提高糧食價格,保障糧食安全”,則是不正確的。它違背了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糧食問題的主要精神,也違背了命題人在給定資料中闡述的觀點。從中央精神來看,保障糧食安全的關鍵在於“一靠政策,二靠科技,大力發展糧食生產”,絕非“提高糧食價格”;從命題人的觀點來看,給定資料里明確談到政府有信心維護糧食價格的穩定,正是暗示考生政府不會提高糧價。
  二、抓標題,開門見山不晦澀
  1.基本要求
  標題是文章觀點的外化,要做到“簡潔”、“直接”。
  “簡潔”是指標題要以短為美,在完整、清晰地表達文章論點的前提下,語言盡可能凝練。如2013年國考作文(市地級)要求考生針對“農村文化失根”問題寫一篇文章,標題可擬為《尋根》,這就非常簡潔,方便閱卷人閱讀和理解,且具有很強的視覺衝擊力。
  “直接”是指標題要清晰、完整、有力地傳遞和表達文章的核心觀點,要一目瞭然、便於理解。在表達方式上,要學會開門見山、直奔主題的寫法。如2010年國考作文(省級)要求考生圍繞“海洋的保護與開發”寫一篇文章,標題可擬為“海洋要保護也要開發”,就能直截了當地表達作者的核心觀點。
  2.常犯錯誤
  由於文字表達能力有限,不少考生總是擔心自己不能把觀點寫清楚,故而抱著“少一字不如多一字”的心態,將標題寫得又臭又長,晦澀難懂。
  例如,關於“農村文化失根”的作文,如果考生以《高舉科學發展觀旗幟,促進社會主義農村文化建設的大發展和大繁榮》為標題,就顯得晦澀難懂,又臭又長。考官在短時間內,很難看出它和“失根”之間的聯繫,且有跑題之嫌。若改成《繁榮農村文化,破解失根難題》,就做到了“簡潔”和“直接”。
  三、抓結構,完整清晰不混亂
  1.基本要求
  如果說文章如人,那麼結構就如人的骨架,離開了骨架的支撐,再偉大的靈魂也終究無處安放,足見結構之於文章的重要性。結構要求主要是“完整”、“清晰”。
  “完整”是指文章要具備“頭”、“身”、“尾”等基本要素。對人來說,“頭”承載著靈魂、凝聚著思想、代表著個人的形象;對文章來說,何嘗不是如此?文章的“頭”就是開頭,要快速切入主題,迅速引出觀點,給閱卷人留下一個良好的印象。“身”是人的軀幹,是文章的主體部分,占據了文章的絕大部分篇幅,在寫法上,或記敘或說明、或描述或議論、或評論或對策,非常靈活。“尾”是人的雙腳,是文章的立足之所、落腳之處,要能回扣觀點,使全文完美收官。只有具備了“頭”、“身”、“尾”這三要素,文章方可算作完整。
  “清晰”是指邏輯嚴謹、條理清楚。宏觀地講,結構清晰就是既要做到“頭是頭、身是身、尾是尾”,各就其位、各司其職;同時,還要做到“頭”、“身”、“尾”銜接自然、渾然一體。這就要求考生恰當地使用過渡句或過渡段,達到一氣呵成的效果。微觀地講,由於“身”是文章的主體部分,往往由3至4個自然段落構成,此時這些段落之間的邏輯關係,也是考生要認真考慮、重點關註的。或併列,或轉折,或因果,或遞進,要體現出層次感。
  2.常犯錯誤
  主要錯誤是“混亂”,缺乏統一、清晰的邏輯主線,忽而言東、忽而言西、忽而又言東,讓閱卷人難以把握文章的脈絡。
  例如,2008年國考作文(省級),要求考生以“人與自然”為題寫一篇文章,並對人與自然關係上存在的某種錯誤傾向予以闡述和澄清。
  這篇作文應遵循“先駁後立,以立為主”的思路和結構。第一部分(即首段)應描述人與自然之間日趨緊張的關係,引出“人與自然應該是什麼關係”這個主題。第二部分(即第二段)應為駁論段,先立靶子,概述人與自然關係上的某種錯誤傾向,然後再予以批駁。第三部分應為立論部分,從正面闡述人與自然是對立統一的辯證關係,該部分為文章的主體部分,可酌情寫兩至三段。第四部分為結尾(即尾段),總結人與自然的關係,並就如何化解人與自然的矛盾、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提出自己的對策和建議。
  但不少考生因審題不細緻,忽視了題乾關於駁論的特殊要求。文章寫了一半,才發現需要寫駁論,於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硬生生地立論中夾雜了一個駁論段,形成了“立論——立論突然中斷改為駁論——駁論結束繼續立論”的結構,邏輯混亂,讓閱卷人很難把握。
  四、抓內容,緊扣實際不空談
  1.基本要求
  對一個人來說,只有靈魂和骨架還遠遠不夠,必須要有血有肉。文章的血肉,即文章的具體內容,它既可以表現為論證,又可以表現為論據,其基本要求包括“實”和“新”兩個方面。
  實,即結合實際,忌空談清議。考生首先要結合給定資料,給定資料中包含了大量的基本國情、時事熱點、經典案例,它們構成了考生寫作時可以參考、可以使用的素材。此外,考生還“不必拘泥於給定資料”,應結合現實生活中所見、所聞、所感、所思來寫作。這就要求考生在平時的學習、生活、工作中,既要做到專心研讀聖賢書,更要做到兩耳細聞窗外事,做到“國事家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否則會犯下“嘴尖皮厚腹中空”的錯誤。
  新,即與時俱進,體現時代性。如果題目要求寫一篇關於“增強服務意識,服務人民群眾”的文章,那麼考生結合楊善洲同志扎根基層、服務群眾、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感人事跡來展開,就會顯得非常鮮活,富有時代感。如果要求寫一篇關於“轉變工作作風”的文章,那麼考生結合中央“關於轉變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來寫,就做到了與時俱進,接地氣、有生氣。
  2.常犯錯誤
  不少考生平時“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對社會漠不關心,對時事充耳不聞,不註意積累寫作素材。在考試時,很難結合實際,很難寫出乾貨,致使文章內容空洞,閱卷人讀起來也是味同嚼蠟。
  例如,2013年國考作文(市地級),談到了中華文化面臨著美式文化入侵、英語熱漢語冷等突出問題,要求考生以“讓……大放異彩”為題寫一篇文章。在題乾中,還特別明確要求:結合生活中的具體感受,切忌空談對策。
  顯然,按照題乾要求,考生應結合自己在生活中所見、所聞,寫出自己的所思、所感。而在日常生活中,與中華文化相關的素材隨處可見。如,在語言方面,英語熱、漢語冷;在節日方面,洋節日火爆、傳統節日遇冷;在餐飲上,洋快餐高歌猛進、中式快餐舉步維艱;在電影上,好萊塢大片橫掃院線如捲席、國產電影相形見絀生存難。考生如果能結合這些生活實際,談談作為一名炎黃子孫,如何從自身做起,學習、傳承和保護中華文化,則很容易取得高分。
  遺憾的是,不少考生全然不顧題乾要求,捨棄生活中的具體感受,相反,大談“實施文化強民惠民工程”、“實施文化走出去的發展戰略”、“實施傳統文化創新再造工程”等宏觀對策,這些對策原本不錯,但被考生在錯誤的時間、以錯誤的方式,用在了錯誤的文章中,就變成了空談對策。
  五、抓文字,高端大氣不三俗
  1.基本要求
  俗話說:人靠衣裳馬靠鞍。語言文字就是文章的衣裳,其基本要求是“規範”、“生動”,如此方顯高端大氣。
  “規範”即要求考生使用規範的書面語,要符合漢語語法的基本規範和要求,語言要連貫、搭配要得當,這是文章語言表達最基本的要求。
  “生動”即要求文字優美,恰當使用名言警句或修辭手法,增強文章的感染力。如2009年國考談到了在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下,我國“兩頭在外,中間加工”的製造業發展模式遭遇到了很大的困難,難以為繼,以此為話題寫一篇文章。考生可以使用溫家寶同志相關的經典論述,如“莫道今年春將盡,明年春色倍還人”、“信心比黃金更重要”,既能增強說服力,又可使文字熠熠生輝。
  2.常犯錯誤
  不少考生疏於閱讀和寫作,文字組織能力偏低,連基本的要求都難以達到。有的考生還大量使用口語化、網絡化詞彙,使文章顯得很“三俗”。
  如,有位考生寫了篇關於農民工問題的習作,首段寫道:“農民工對市民來說太重要啦,市民們要好好想想,如果沒有農民工,誰給我們送早餐?誰給我們送報紙?誰給我們倒垃圾?誰給我們蓋房子?所以,我敢打賭,沒有農民工,市民也活不下去”,如此寫法,口語化色彩過重,流於俗氣。
  規範的寫法應該是“農民工是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過程中,涌現出來的一支新型勞動大軍,為城市繁榮、農村發展、社會進步做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兩者對比,高下立見。
  古人說: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寫作本是一門藝術,需要悟性和靈性。但作為標準化考試,申論寫作又在藝術之上,增添了更多技術的色彩。換言之,申論寫作絕不是高深莫測、高不可攀,只要我們能正確認識、科學訓練、反覆改進,就一定能夠突破瓶頸,取得高分!
  [後續內容,筆者將就如何選擇文章立意、快速構思、分析論證、提出對策、寫好開頭、結尾及潤色語言等方面,為考生朋友們提供科學的寫作方法,歡迎大家持續關註。]
  (作者系北京中公未來教育咨詢有限公司助理總裁、申論研究院院長)
  (該文發表於《新聞與寫作》2013年第9期)
  (原標題:申論寫作高分的五個關鍵)
(編輯:SN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kwzutvfijv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