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1月5日電(記者 華春雨)“巨大的壓力”“沉甸甸的責任”……
      國家高層次人才特殊支持計劃(又稱“萬人計劃”)第一批入選名單於近日正式發佈。入選該計劃第一層次的“傑出人才”可謂處在“金字塔尖”。他們中的幾位專家日前都表示,自己感受到很大壓力與責任,同時也表示出對這項國家級人才計劃的高度期待。
      “抓住了人才,國家的發展才更有希望”
      “萬人計劃”是與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的“千人計劃”並行的國家級重大人才工程,定位於國內高層次人才的培養支持,總體目標是用10年時間,遴選支持1萬名左右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
      說起入選首批“傑出人才”,北京大學化學與分子工程學院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劉忠範,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所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周忠和,中國石油化工股份公司總地質師、中國工程院院士馬永生在日前舉行的“萬人計劃”專家座談會上都表示,入選首批名單帶給自己壓力。
      “非常榮幸能夠入選首批‘萬人計劃’傑出人才,應該說我已經感受到了巨大的壓力,當然這也是沉甸甸的責任。”劉忠範說。
      同時,專家們還表示,自己此前的科研工作已經受益於國家各類人才計劃的支持,對國家實施這項人才計劃,進一步為科研工作、為各類人才提供支持、創造良好環境表示贊同。
      “我此前就是國家各類人才計劃的直接受益者。”劉忠範說,“國家近年來不斷加大對科研工作的投入,不過,如果把投入的量平均到每個人身上,與國外相比還是有差距的,所以國家對人才工作加大投入肯定是應該的。”
      “對於國家實施‘萬人計劃’我是贊同的。”周忠和表示,“這並不是因為我們入選了才這樣說,而是因為客觀上,世界各國人才競爭在加劇,很多國家都提出了各類的人才計劃,抓住了人才,國家的發展才更有希望。”
      “千人計劃”“萬人計劃”協同推進
      專家們表示,國家在實施“千人計劃”的同時制定和啟動“萬人計劃”,體現出國家對國內國外兩種人才資源同等重視、共同開發。
      “‘萬人計劃’的實施對於國內的人才首先體現了公平。”周忠和說,因為很多國內的專家人才也有海外留學或工作的經歷,與很多入選“千人計劃”的人才相比,不同的只是回國時間較早。
      2008年以來,國家集中力量實施“千人計劃”,迄今已分9批引進了3300餘名海外高層次人才回國創新創業。
      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表示,“千人計劃”面向國際引進高層次人才,“萬人計劃”立足國內培養支持高層次人才,兩個計劃並行實施,協同推進。這兩個計劃是由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牽頭實施的我國兩個重大人才工程,是“國字號”的“姊妹篇”。
      該負責人介紹,為增進國內外人才的瞭解融合,體現對兩種人才資源同等重視、共同開發,有關部門將對兩個計劃在多個方面進行統籌,提升計劃實施整體效應。如工作統籌部署、協同推進。兩個計劃申報評審工作統一安排,專家咨詢顧問會議一併召開,公示報批同步進行。再如,專家共同參與、交叉評議。讓更多的“千人計劃”入選者擔任“萬人計劃”咨詢顧問專家,更多的“萬人計劃”入選者擔任“千人計劃”咨詢顧問專家等。
      “期待‘萬人計劃’真正發揮推動科技進步作用”
      在肯定“萬人計劃”的同時,幾位入選傑出人才的專家還對這項國家級人才計劃以及更好地推進科技進步等提出了更多的期待。
      “國家在加大對人才工作投入的同時,還應該註重學術團隊、學術文化的建設,同時創造環境讓人才能夠真正安心搞科研。”劉忠範說,“對計劃提出的建立科學家工作室、首席科學家負責制等舉措十分期待,這個計劃的實施剛剛開了個頭,希望計劃能夠真正發揮推動科技進步的作用。”
      對入選“萬人計劃”的人才,國家將制定政策、集中資源,給予特殊支持。其中,對於傑出人才,計劃提出設立科學家工作室,實行首席科學家負責制,採取“一事一議、按需支持”方式給予經費保障,支持其開展探索性、原創性研究。
      馬永生同樣對科學家工作室的提法十分關心。“科學家工作室具體怎麼實施和構建是個新事物,還應該有具體的措施,團隊如何組建好、運行好應該有一些指導。”他說。
      周忠和則希望國家能在推動人才計劃實施的同時,推進整個科技體制、教育體制方面的改革,從而使國家能對人才進行穩定、長期的支持,創造能讓人才潛心從事科研工作的環境。
      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表示,“萬人計劃”旨在為各類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提供良好的社會環境,去浮躁之心,抑急功近利,不為虛名所累,不為喧囂所擾,腳踏實地,心無旁騖,勇攀科學高峰,奉獻民族復興。負責人還表示,隨著我國各個領域改革的深入推進,科技、人才、創新體制中的制約因素會逐步呈現出來,各方需協力協作、共破難題。
      座談會上,科技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相關部門正在就科研經費和項目申請的進一步簡化、便利,以及為基礎、前沿、戰略性等課題研究提供穩定支持等研究制定新的辦法,辦法有望於近期出台。  (原標題:首批“傑出人才”談“萬人計劃”:沉甸甸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kwzutvfijv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