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劉鑫承報道)近年來,新疆呼圖壁縣養殖業發展迅速,牲畜飼養規模化、標準化、現代化逐步提高,但面對的疫病、市場供求、自然災害等因素的威脅依然有增無減。鑒於此,呼圖壁縣採取有力措施,建立了養殖業政策性保險體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養殖業的風險,有效保障了農牧民安全生產、持續增收。
  位於呼圖壁縣二十里店鎮的呼圖壁縣興醜奶牛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成立於2009年,至今已發展到擁有社員126戶,存欄700多頭努日產奶量達4噸多的一個集奶牛養殖、奶牛生產經營、奶業科技服務、畜牧科技培訓等為一體的股份制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但是在合作社發展過程中,已累計有數十頭牛因病死亡,這給合作社帶來了很大的經濟損失。
  自2012年,該合作社開始給合作社裡的700頭牛陸續參加了養殖業政策性保險,每頭牛繳納保險金320元。2012年至今,該合作社已先後有14頭牛發生突發性死亡、疫病死亡等非正常死亡情況,保險公司給合作社按照標準每頭牛賠償了5000-6000元左右不等的賠償款,按每頭成年活牛一萬元的價格計算,已經把合作社的經濟損失降低了一半。
  呼圖壁縣興醜奶牛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 吳佩東:“通過這幾年的接觸,我覺得這個養殖保險對於我們養殖戶有極大的好處,作為一個大的疫病風險來說,如果真的發生大的疫情,從這一點上來說,像以前就是血本無歸,現在有了這個保障,可以說起碼的一點,最低有6000到1萬元的一個保障,極大地降低了養殖風險。”
  據瞭解,2013年,全縣參保奶牛602頭,簽單保費18.06萬元,奶農繳納保費18060元;能繁母豬參保3300口,簽單保費19.8萬元,生豬養殖戶繳納保費39600元。縣保險公司與畜牧部門共出險157起,其中奶牛27起,能繁母豬130起,理賠率達100%。
  2014年,呼圖壁縣還提高了牲畜參保標準,每頭牛的保險金由過去的320元提高到500元,賠償款也從之前的每頭牛5000元左右提高到1萬元左右,養殖業政策性保險也真正成為了農牧民安全生產、持續增收的保護傘。  (原標題:養殖業政策性保險為呼圖壁縣畜牧業發展保駕護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kwzutvfijv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