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東方周刊封港式飲茶面報道。
  國抗癌食物資改革再出發
  從1984年國資國企改革全面展開至今,國資國企改革的核心一竹北售屋直是推動所有制結構的多元化
  《瞭望小分子褐藻醣膠東方周刊》記者 劉武
  馬年春節剛過,資本市場就已經迫不及待地開始討論、佈局2014年的“兩二手餐飲設備買賣會行情”,其中一個關鍵題材就是國企改革。
  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之後,中央和地方國資國企改革明顯升溫,尤以上海為最,這給社會帶來新期待。
  新一輪國資再改革的核心要義,當屬“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而未來,究竟能否寫好國企改革故事,國資委如何實現從“管資產”向“管資本”的過渡將是關鍵。
  “混合所有制”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
  2014年2月19日晚,中國石化關於其董事會同意將公司油品銷售業務板塊進行重組,實現混合所有制經營的公告,使得中國石化股票在2月20日開盤不久即拉漲停,創出四年多未有之“奇跡”。
  與此同時,以上海為首,廣東、珠海等地方國資也都有改革消息頻頻傳出,影響著資本市場走勢。
  如今,上海版國資改革方案已出,廣東版也已“聽見樓梯響”,各界也都在期待中央版國資改革方案的出台。各種信息都表明,無論是中央還是地方國資改革方案,必然呼應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突出強調混合所有制。
  2014年“兩會”已開啟,國資混合所有制改革號角也早已吹響,甚至有人稱“箭已離弦”。
  “大力發展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在1999年9月黨的十五屆四中全會上明確提出的,現在仍被學術界認為是20世紀末一項重大的經濟改革舉措。
  1984年十二屆三中全會之後,國企改革成為以城市為重點經濟體制改革的中心環節。這標志著國資國企改革全面展開。
  從這個歷史起點至今,國資國企改革的核心一直是推動所有制結構的多元化。
  十八屆三中全會《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提出“國有企業總體上已經同市場經濟相融合”,並且要求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
  因此,混合所有制被看作國企改革新方向。而混合所有制較常見的就是股份制。比如,上海、廣東近期發佈的信息都表明,使上市公司成為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主要表現形式。
  國資國企改革雖問題重重,但是每一次引入更多所有制經濟成分,都不同程度地推進了市場化進程。
  這被全國工商聯副秘書長、原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總結為國企改革之所以能逐步突破的三個關鍵因素之一:增量培育“體制外因素”,形成倒逼機制。王忠明曾公開稱:“或許混合所有制能夠殺出一條真正的生路來。”
  “從國際經驗來看,混合所有制已是現代市場經濟發展的一種必然趨勢。中國國資國企改革最直觀的表現正在於終結了國有‘一統天下’的局面,回歸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歷史真實,證實了經濟學基本原理。”王忠明對本刊記者說。
  誰來轉動“資本魔方”
  經過30年時間,中國國資國企改革取得了成果,但問題也同樣突出,改革仍然沒有到位,國有企業和市場經濟兼容性也有待提升。
  2003年4月6日,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國資委)正式掛牌,首任國資委主任李榮融成了“超級大老闆”。當時國企債臺高築,背負沉重包袱。經過十年的改革,中央和地方國企境況有了明顯改善。
  現任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黃淑和表示,當前央企正處於“爬坡”階段,並且是在“爬大坡”“爬陡坡”。
  按照王忠明的理解,國有企業至今沒有處理好與政府的關係,沒能成為政企分開的生產者與經營者,國有企業改革之初“個數太多”與“個頭太小”等問題沒能徹底解決。
  按照十八屆三中全會“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的要求,新一輪國資改革抓手不再是“資產”或“企業”,而成為“資本”。
  事實上,以“管資本”方式加強國資監管、運營,在一些地方已經開始運用。2009年11月,本刊曾做過地方國資改革的調查(見稿件《地方國資整合又一波》)。當時,北京、上海等地的國資國企改革就已經進入所謂的“玩資本時代”,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動作頻頻。
  在大多數地方和部門,迄今為止還是把國有經濟等同於實物形態的國有企業,將國有企業作為國有經濟的唯一實現形式。但是,實物形態的國有資產實現形式面臨的矛盾日益突出,突出表現就是“政企不分”,政府放不開手,企業邁不開腿。
  對於接下來可能出現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運營公司,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瑞對《瞭望東方周刊》表示:“主要還是以資本的形式組建這類公司,最好不要另起爐竈,否則得不償失。”
  從“管企業”到“管資本”,行政干預將大大收縮,有助於落實“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中央改革部署。
  從建設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角度來看,經濟體制改革的關鍵點就是要創造一個公平競爭的市場,使各種所有制經濟成分的要素得以自由流動。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黨組書記、副主任陳清泰日前撰文稱,實現十八大提出的經濟體制改革任務,國有企業改革仍是主要問題,其重點是加快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而實現國有資產的資本化是進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陳清泰認為,銀行業國有資產資本化改革和整體改製實踐證明,中國國有資產資本化和國有企業整體改製道路可行,沒有很大的風險,對企業是又一次解放,使其具有一種親市場性,原則上也沒有扭曲市場的動力,而是維護市場的結合。
  “分類監管”猜想
  新一輪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的方式和“度”,是社會各方關心的問題。
  原國務院國資委黨組書記、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日前撰文提出:發展混合所有制怎麼“混”,“混”多少,“混”誰,如何不越“混”越差,“混”了以後各方權益如何保障?李毅中呼籲“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要作好頂層設計”,防止實際操作中可能的風險。
  地方改革中,做法也不盡相同。比如,重慶國資委提出試點推動在國企集團層面進行股權多元化改革,力爭今年2~3戶取得實質性突破。廣東省國資委透露,廣東將首先在省屬國企二級以下企業推行混合所有制經濟,併進一步推動中小微國企與社會資本交叉持股。
  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黃淑和曾公開表示,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思路是:加快推進國有企業特別是母公司層面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進一步優化國有企業股權結構。
  而在具體的比例方面,各方也存在不同看法。比如,中國石化擬將銷售業務混合的比例設定為上限不超過30%。
  “30%的比例還不夠,銷售業務起碼可以拿50%出來。在現有環境下,改革完全可以再大一步。”《國有資產法》起草小組成員、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李曙光對《瞭望東方周刊》表示。
  劉瑞則對本刊記者表示:“這已經夠多了,我們不能看到國資就兩眼發紅。在一些領域,國有資本還是得控股,上市的國有企業還要防止二級市場的惡意收購。再比如金融等領域,還得防止‘城頭變幻大王旗’。”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提出分類改革監管的理念。2013年12月26日,國務院國資委召開的會議上,提出在2014年將準確界定不同國有企業的功能,這“具有十分重要意義”。
  這符合學術界的期待。分類改革和治理被學界認為是國有企業的必然趨勢,國有企業改革仍然存在一些問題的原因,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對國有企業的分類不清。還有學者指出,目前國有企業面臨諸多質疑,難以聽到“好聲音”,就是與沒有實施分類管理有關。
  圍繞著具體的分類方式,上海國資委提出把國資分為突出市場導向和產業發展的競爭類企業、承擔政府特定功能和任務的功能類企業、提供公共服務或產品的保障類企業三大類。
  有把國資分為經營性和非經營性的“二分法”,還有將國企分為純公益性、純盈利性,以及公益為主盈利為次、盈利為主公益為次的“四分法”。國外對國企分類方法也各有不同。
  分類監管,哪些領域才是國有企業應該進入的呢?大型國有企業(包括央企)是否就自毀長城,退出與跨國公司在世界市場上的直接競爭呢?
  長江商學院創辦院長、教授項兵對《瞭望東方周刊》表示:“中國匱乏偉大的商業機構,可圍繞國企培育世界級企業。現階段中國需要利用國有企業參與全球資源整合。‘家天下’文化是中國民營企業成為世界級企業的內部阻礙因素。”
  王忠明則認為:“對於關係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極少數領域,就要理直氣壯地強化壟斷,參與國際競爭。”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常修澤將壟斷分成六種情況,提出“三不破,三破”,其中“三不破”包括:真正自然壟斷性環節不破,但要實行一定範圍的競爭方式;法令性的壟斷是於法有據的可以不破;在競爭基礎上形成的產業集中不應該破,還應該加強,以提高中國產業的國際競爭力。而主張對競爭環節的壟斷,對不合理的行政壟斷,對阻礙和限制競爭的經濟性壟斷則要堅決破除壟斷。
  綜合配套關乎改革成敗
  從十四屆三中全會要求國企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到十六屆三中全會進一步要求國企建立現代產權制度至今,國企制度正從“政權本位”向“產權本位”轉變,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也是試圖進一步解決公有制和市場經濟的“兼容”問題。
  明晰了改革方向等大的策略性問題,還有一系列配套改革需要落實,比如:完善公司治理,完善資本市場、資金市場、產權市場、勞動力市場等生產要素市場;創造各經濟主體之間公平競爭的條件和法律、社會環境等。
  李榮融認為,國資國企改革必須繼續堅持綜合配套推進改革,沒有綜合配套改革就沒有今天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良好局面。
  30年來,國企改革作為經濟體制改革的中心環節,通過放權讓利、減員增效、下崗分流、主輔分離等完善法制、體制、市場等外部環境,推動國有企業改革不斷深化。
  經過此前多年深化到一定程度的改革,事實上新一輪國資系統的改革更多會在各細節上推敲改進。這樣一個“細活”需要數年時間。
  國資國企改革也理所當然地會影響到整個國民收入分配格局,這種相互作用從以前的改革中清晰可見。十八屆三中全會要求,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會保障基金,提高國有資本收益上繳公共財政比例,更多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
  常修澤對《瞭望東方周刊》表示:“市場經濟也有很多不足,比如它解決不了貧富差距,解決不了生態惡化,也解決不了公共服務問題。市場經濟並不是一個十全十美的資源配置機制,但是從人類發展史上看,現階段還沒有比它更好的。”
  1995年9月,黨的十四屆五中全會提出要著眼於搞好整個國有經濟,“抓大放小”。但在實際操作中,“放小”變成“一賣了之”。這一操作手法在全國很多地方出現,後來的“郎顧之爭”由此掀起了一場關於國有資產流失問題的廣泛討論。
  國有資產流失的問題,現階段依然存在,並且可能會持續出現。最近被廣泛關註的海南高速案,涉案人甚至是國有資產監管部門的主要領導幹部。
  為了警惕、防止新一輪國資國企改革中出現“國有資產流失”等老問題,王忠明對《瞭望東方周刊》表示:“可以從強化資產評估、加強資產監管、規範產權流轉和搞好產權登記等多方面做好應對。”
  當前國有企業發展方式較粗放,產業鏈佈局和行業分佈都不盡合理。如何體現國有經濟的控制力、影響力?廣東省提出“要充分借鑒運用互聯網思維(24小時在線、360度聯繫、海量數據取勝、專註到極致、開發合作共享),推動國企轉型升級和發展壯大,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
  上海新版國資改革也提出,未來3~5年內,上海80%以上國資集中在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基礎設施與民生保障等關鍵領域和優勢產業。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kwzutvfijv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