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李廉民新作《善待媒體6+1 新聞宣傳學筆記》有感
  連續幾日,一鼓作氣讀完李廉民先生的新作——《善待媒體6+1 新聞宣傳學筆記》,感觸頗多。細細想來,善待媒體確實是門大學問:善待媒體需要為政者提高媒介修養,善待媒體還需要為政者認知媒體,歸根到底,善待媒體是為了不斷提高媒體的輿論引導力……李廉明先生的新作確實掀起我心中不少漣漪,作為一個在新聞戰線工作多年的老記者,不由得提筆寫下幾句。
  提高媒介素養當是善待媒體的前提。自2003 年以來,我國各級政府基本上建立起了新聞發言人制度,一些省市還舉辦了各種領導幹部應對媒體的培訓班。應該說,通過這麼些年的努力,一些黨政幹部對新聞媒體的性質和功能是有了一定瞭解和認識的。但大部分黨政幹部由於缺乏媒介知識的培訓,媒介素養較為欠缺,應對媒體的能力不強,更談不上引導輿論的能力了。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不少為政者出現了嚴重的水土不服和“本領恐慌”,越來越多的黨政幹部雷人雷語層出不窮,反倒成為媒體事件的主角,這不僅傷害了公眾的感情,更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形象。可以說,加強為政者的媒介素養已成為當務之急。這樣想來,李廉民的這本新作寫的很是及時,書里沒有大道理,有的是滿面清風;沒有深奧的理論,有的是生動的事例。他結合自己的工作經歷,娓娓道來,這些思考和實踐的總結對於提升我們的媒介素養是大有益處的。
  善用媒體就要善待媒體。用好媒體的前提是認識媒體、認清傳播規律並尊重傳播規律,李廉民長期在新聞一線、宣傳部門工作,對於如何善待媒體、善待記者,他在書中做了很好的歸納和總結。其實簡而言之,善待媒體就要為媒體服好務,讓媒體為黨和政府所用,同時又要尊重媒體的新聞規律,推動媒體產業發展,防止媒體權力的異化,避免媒體過度市場化帶來的低俗化傾向。另一方面,我們的為政者要善待媒體,就要善於通過媒體瞭解社情民意,善於利用媒體澄清真相,化解謠言,引導社會輿論,牢牢掌握輿論主導權。
  善待媒體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提高輿論引導力。其實,在現實生活中存在著兩個並不完全重疊的“輿論場”:一個是主流媒體著力營造的“媒體輿論場”;一個是群眾口口相傳的“口頭輿論場”。而“媒體輿論場”必須關註到“口頭輿論場”,媒體宣傳才能具有針對性和有效性,如果對人民群眾的口頭輿論和網上輿情“聽而不聞”、“視而不見”,媒體的輿論引導力就會被削弱。李廉民在新書中也很好的講明瞭這個關係,在某些問題的報道上,兩個輿論場互不銜接、互不交融,媒體引導“大多數人的意見”的功能就會被弱化。
  在網絡化浪潮的洗禮下,大家的閱讀習慣發生了巨大變化。互聯網海量新聞信息資源,使得點擊閱讀、讀圖閱讀成了人們的普遍價值。這一深刻的變革也在呼喚我們重新認識媒體,重新審視媒體。這就要求我們要認識並尊重傳播規律,萬變不離其中。這本書既是李廉民同志的工作筆記,也是他的讀書筆記,讀罷此書,對於我們重新認識媒介、尊重媒介、提高媒介修養是大有益處的。(央廣評論員張樹國)  (原標題:善待媒體也有大學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kwzutvfijv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