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是廣州小升初民校報考時間,該如何為孩子選擇民惺裁囪難2耪嬲屎蝦⒆櫻吭躚雌蘭垡凰襇2拋既範凸郟看幽持忠庖逕纖擔襇S幸歡ǖ姆縵眨鶉說腦襇>槲幢厥屎夏悖虼嗣媼儺∩酰頁ば枰硇鑰悸牽髦匱≡瘛=眨愣≈行⊙3ち匣岣被岢ぁ⒐愣∈著〗逃3ち跏松闃菔姓猩旄敝魅巍⒅榻霉悴サ縑ā爸榻強狻比肟庾搖⒅榻緔叫T捌檔雷芄宋世釗鵯伲詵蔥胖醒Ь儺辛艘懷⌒∩踝ㄌ飩滄圖頁す匭牡男∩躒鵲鬮侍庵鷚喚辛私獯稹�
  1
  瞭解學校
  盲目跟風不如實地考察,如在校門口觀察校風
  Q:媒體、培訓機構、網站上對各民校初中的評價不一,那怎麼才能真實地瞭解學校的情況?
  A:選擇學校時,很多家長對初中的瞭解局限於單位同事、鄰居、親朋或小學的教師以及班主任等相對穩定的人群,導致自身對招生情況或信息瞭解不全面,甚至有些信息是道聽途說,家長本人都沒有實地去過想選擇的學校。擇校是對學校教育文化或教學方式的一種認可,不是盲從。家長應到想選擇的學校實地考察,比如家長到學校門口,放學時就站在那裡“道聽途說”,幾天后就能知道這個學校校風大概怎樣;家長還可透過學校的操場圍欄,看看孩子如何上體育課,從學校對體育課的重視程度看出學校辦學思想是否端正,是否關心孩子的身心健康和發展;家長可從詢問學校對學習暫時落後學生的幫扶措施,看一個學校是否貫徹了面向全體學生的教育要求;學校對於一些學有餘力的學生是否有特別指定的教學計劃或培養方案,可以看出學校是否因材施教,讓學生各得其所。
  Q:瞭解一個學校的情況,是否應該綜合考慮學校的辦學條件,比如師資、場地、空間、規章制度、後勤服務等?
  A:這肯定要考慮。有個朋友,她的小孩考上了錄取分數前列的民校,但一個學期過去了,她說,後悔讓孩子到那所學校去,因為她很擔心正在發育的孩子會長不高。原來學校的宿管人員很少,晚上睡覺時有些學生吵鬧也沒人去管,導致孩子休息不好,而學校好幾百人,只有4個籃球架,想想課間幾百人爭4個籃球架是何等壯觀。還有家長反饋,孩子每天早上5點多就要起床了,原來他們是為了去打早餐,去晚了,連早餐都吃不上。
  2
  如何選擇
  不僅看多少人考上好高中,也應關註沒有考上的去了哪裡
  Q:廣州目前哪所民辦初中中考升學成績最好?
  A:升學成績歷來是不少學校用以吸引生源的最重要數據,但是家長也要理性看待學校中考升學平均分,保持清醒的頭腦。比如,A校宣稱該校今年有八成學生考上示範性高中,那麼家長要考察的不僅是那八成學生,還要想想那兩成去哪了?如果當初A校小升初錄取分數線在全市排前幾位,那麼該校所有學生都在某一分數線上,按理說應當算“優等生”,但是中考時那兩成優等生去哪了?
  Q:在公辦與民辦初中、外國語學校與非外國語學校之間,該如何選擇?
  A:公辦與民辦主要是考慮費用、特色發展的問題。對於大多數孩子來說,最好的學校未必是最適合的。目前,政府對初中實施免費義務教育政策,民辦學校的收費相對較高,不同民辦學校的學費也差別較大。對於家庭經濟條件不是太富裕的家長建議適當考慮教育成本的投入。至於是選擇外國語還是非外國語學校,則要註意少年兒童各種能力階段發展的一般規律,考慮小孩學習負擔的承受力,如果孩子想終身從事外語語言類的職業,可以早些選擇外國語學校。但如果沒有這方面的打算,何必在十幾歲的時候考進一所外國語學校,除了學英語外,還學第二外語呢?成年後需要到國外發展,進修幾個月外語,一般的交流已經沒問題了。青春期對一個孩子的人生觀、價值觀的形成,人文情懷和科學的精神的培養,都是非常重要的時期。在這個階段,我們應該讓孩子全面發展,為孩子一生的成長打下寬厚的基礎,孩子在今後追求人生的幸福和事業成功的過程中,他才能夠走得更遠。
  Q:讀初中,是選擇寄宿好還是走讀好?
  A:看家庭條件和小孩的基本素質。如果小孩能夠適應獨立自理的生活,選擇寄宿學校也無妨。
  比分數更重要的是孩子接受優質教育的成長經歷
  Q:在怎樣的民辦初中學習,會讓孩子的成長更健康?
  A:孩子成才的路有很多。一些小學有藝術或體育特長的學生,不要輕易放棄特長。其實從未來十年的發展趨勢看,高校招生更加凸顯多元化錄取。一些有天賦的孩子,不要輕易放棄特長,比如小發明、科技創造、藝術、音樂、體育等方面。家長不要因過於看重學業成績而忽視了特長的發展。其實很多熱點初中均有體育、藝術類特長生,家長可根據孩子的特長,有針對性地選擇體育、藝術、科技特色學校。在適合孩子特長髮展的學校就讀,更有利孩子的學習成長。一些學校開設了豐富多彩的課程、活動課,包括為學生提供很多活動的機會,在學習和參與活動的過程中,學生可以更多地成為學校的主體去參與,在這個過程中學會選擇。學校開設的特色課程能滿足學生的各種興趣愛好,豐富學生的校園生活。很多學校開設的特色課程融入藝術元素及西方文化元素,提高了學生的綜合素質。學生收穫的不僅僅是分數,更重要的是感受在學校接受優質教育的成長經歷。
  3
  報考心態
  不是每所民校考題都有奧英、奧數成分
  Q:我家孩子奧數、奧英都沒有學過,但小學成績不錯,考民校心中沒有底,不敢選擇,有啥好的建議?
  A:家長對民校招生試題有誤解,並非所有民校的試題都有奧英、奧數的成分。曾有家長拿著某熱門民校近年的招生數學真題來,發現居然拿高二數學來考小學生,如果考初中要用到高二數學,這所學校不考也罷。結果,那所學校數學捲滿分是100分,平均分只得20多分。
  Q:對於心儀的民校,想報又不知能否考上,很糾結,要冒險嗎?
  A:一般來說,沒有一所百分百能錄取的學校。不少家長聽說一些熱點初中辦學效果非常好,孤註一擲地擇校,“非名初中不上”,這樣的心態非常不好。一方面熱點初中擇校非常熱,素質好的有擇校需求的家長也會出現集中選擇的現象,導致擇校難度增加;另一方面,“非熱點名校不上”的心理,也會讓自己孩子失去很多適合孩子的擇校機會。建議家長不要“在一棵樹上吊死”,多方比較選擇,綜合考慮擇校的需求。
  考察校風,可以從學校管理細節入手
  Q:很想讓孩子進一所錄取分數高的學校,又怕學習負擔重吃不消,怎麼辦?
  A:不管在哪所學校學習都有負擔,倚重名氣,不如著眼細節。家長選擇學校不能只看學校名氣,不顧校園風氣。校風純正,有利孩子心理髮展和學業提升。考察校風,家長從學校管理細節入手,是判斷學校校風最簡單的辦法。從某種角度,一所學校管理細節的考量,從學校傳達室的管理、廁所的清潔、校園的環境、學校教育教學設施管理、學生社團活動、學科特色課程設置等方面可以看出學校的管理是否嚴謹、規範到位。
  Q:孩子有特長但不突出,怎樣選擇民校呢?
  A:有些學校會招收特長生,但作為家長要清楚,自己的小孩是期待特長向專業發展還是綜合素質發展。同時,家長也要考慮特長競爭後面還有沒有其他因素,比如除了要有特長外,還需要看學科分數,或者人情關係等。
  採寫:南都記者 梁艷燕 C FP供圖  (原標題:小升初報民校,如何選擇為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kwzutvfijv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