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11日消息(記者郭淼)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中國人民銀行網站消息,近日,中國人民銀行發佈《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全面推進深化農村支付服務環境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央行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深化農村支付服務環境建設,暢通農村支付結算渠道,加速資金周轉,對於促進農村金融服務改革升級,進而促進“三農”發展具有非常積極的作用。
  《深化意見》共分十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指導思想。第二部分是基本原則,即需求導向、因地制宜,豐富主體、鼓勵創新,風險可控、試點先行,政策扶持、包容發展。第三部分明確依托銀行卡助農取款服務推進綜合性惠農支付服務建設,從新增業務類型、交易限額管理、收單機構管理、服務點管理、收費機制、服務點金融資源的高效使用等角度對綜合性惠農支付服務提出了指導要求。第四部分提出優化農民工銀行卡特色服務,對該項服務的交易限額和收費提出調整意見。第五部分和第六部分重申關於農村地區支付服務主體、結算賬戶、支付工具及方式、支付清算系統等基礎性工作的指導要求。第七部分就改善農村支付服務環境的政策扶持提出工作意見,要求健全工作機制,完善政策扶持體系。第八部分再次強調農村支付服務的風險管理要求。第九部分提出要強化農村支付宣傳培訓長效機制建設,特別提出了探索助農取款服務網絡的宣傳作用。第十部分對本意見的貫徹落實提出具體工作要求。
  人民銀行表示堅持按照“三化”原則引導有關機構參與農村支付服務環境建設。
  一是多元化。鼓勵支持銀行機構、清算機構、支付機構等各類型支付服務提供者參與到農村支付服務環境建設工作中來,共同參與我國城鄉一體化建設。
  二是市場化。堅持按照市場化為主的原則推動農村支付環境建設。推動服務定價、從業資質、商業模式、業務合作等各方面通過市場機制決定。堅持市場化不意味著完全放棄行政引導。實踐證明,行政部門主動而為、適當適度而為,給予政策扶持引導,具有積極顯著的推動和保障作用。
  三是電子化。國內外支付服務發展實踐證明,電子化是支付服務行業的一個顯著發展方向。利用電子信息技術提供支付服務,剋服時間和空間的約束,為客戶提供低成本、便捷的服務。農村地區銀行物理網點相對不足,電子支付的優勢更加突顯。
  《深化意見》一方面督促指導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農業信用社等主要涉農金融機構要充分的利用在網點設置、客戶群體培養以及社會認知度建立等等方面的優勢,繼續發揮在農村支付服務環境建設中的主力軍的作用。  (原標題:央行:深化農村支付服務環境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kwzutvfijv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