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簡介:(2008年3月4日,作者:王松苗王麗麗)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召開前,本報記者從2987位全國人大代表中梳理出95位政法系統“出身”的代表,他們中哪些人是高學歷?有什麼特殊經歷?作者參考海量資料,為讀者盤點出一面生動、亮麗的政法代表“面孔牆”。
  作者感言:細數多年參加全國兩會的報道經歷,這篇稿件仍舊是最辛苦的一篇,甚至沒有“之一”。記者在兩三天的時間里,對2987名新一屆代表進行了獨家統計與核實,得出目前全國共有95名代表來自包括政法委、法院、檢察院、公安、安全、司法行政等6個部門在內的政法系統的結論,並對這些代表的學歷背景、工作經歷、個人特點等進行了廣泛的分析。稿件見報後被媒體廣為轉載,此後,類似的文本分析稿件也逐漸多了起來。
  專家點評(北京聯合大學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研究所常務副所長楊積堂):對人大代表中政法面孔的關註,實質上是對法治的關註。在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建設歷程中,人民期待的是那些胸懷法治基因、心懷法治夢想、能夠堅守正義和良知的一顆顆法治的“種子”,人民期待他們將法治精神和法治實踐都深深地根植於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土壤里,因為他們在人民的心目中,更應當肩負起踐行法治的崇高使命。  (原標題:6《95張政法面孔傳遞什麼信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kwzutvfijv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