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病是慣出來的,一些幹部之所以“難以自理”,癥結在於長期四體不勤、高高在上。有的凡事都有人代勞,“端不了杯、提不了包、開不了門”;有的患上秘書依賴症,沒有人代擬講稿、安排事宜,就不會說話、不會寫文章,甚至不會思考。長此以往,必然能力退化、積弊日深。
  一些幹部當官做老爺,擺官架子耍威風、追求特權攀比享受;一些人為了一己之私,極力媚權奉承,全方位、無死角地伺候,自以為會“來事”、很“懂事”。正是在這種唯權、唯上的不良生態中,“四風”問題積重難返。對此,有人一針見血:“四體不勤”其實就是特權病,幹部生活能力不足的背後,是權力的無所不能。
  可能有人會說,拎個包、端個杯等,都是小事,何必如此計較?然而,真是這樣嗎?“不矜細行,終累大德”,且不論“四體不勤”讓幹部自身又嬌又弱,試問:一些人長期車馬開道、前呼後擁,會真的把群眾放心上嗎?細節之處見作風,如此“官老爺”做派,在群眾那裡又是個什麼形象?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作為黨的幹部,就是要講公私分明、先公後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為公、人民至上,才會放下架子、打掉官氣,乾一番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事業。(摘自《人民日報》,作者詹勇)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四體不勤”是種特權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kwzutvfijv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